關於五味屋

五味屋 – 囝仔們ㄟ店」位於花蓮縣壽豐鄉豐田村,
豐田火車站前之日式閒置空間「風鼓斗」建築為空間,
以社區公益二手商店方式經營,作為鄰近村落兒童青少年的社區活動場所。

一棟原本殘破不堪老舊房舍,從嚴重漏水、白蟻侵蝕,
重整為古色古香孩子們願意來學習、成長的好所在。

2008年8/31開幕至今,五味屋的初衷不變
要做的買賣是–給社區孩子們一個真實的多元學習場域。
週末,帶著功課到店裡一邊做功課、一邊做生意。
在這裡,要學會鄉下孩子應該有的五種味道:天真、勤儉、感心、親切與好用;
要熟悉鄉村交易的本質–利中有情、情中有利。
藉由真實生活參與,培養孩子們的興趣–自行去開發選擇,學著玩、學著喜歡。

這裡沒有具體或系統化的計畫,眼前的需要,就是這裡的所有學習。
沒錢買展示架,就找舊紙箱,發揮創意做成各式各樣的展示架子;
颱風來了要防颱,學習找漏洞、補缺口;
東西賣完了、架子空了,學習募集物資、告訴別人自己的需要;
客人來了問東問西、殺價討便宜,學習應對進退、言語得宜。

孩子們在五味屋工作換得工作點數,可在店內以點數換取生活所需、
也用累積的點數與穩定的表現,贏得到外面參加活動、拓展視野的機會,
「靠自己努力獲得」是五味屋孩子簡單又驕傲的工作原則。

五味屋創立之初,由牛犁社區交流協會促成,營運步入軌道後,
與花蓮縣鄉村社區大學發展協會合作,兩協會策略聯盟。
主要業務營運則是與鄰近的東華大學攜手合作,在一群來自各方的志工參與下,
五味屋漸漸熱鬧起來。在這破舊的老屋子裡,
​志工們只有一個單純的心願:牽起偏鄉孩子的手,讓他在世界中找到自己的位置。

5 way

開幕之初,沒有一分本錢,為了營運,開始寫計畫。
將「五味」做了更明確的定義與創意。
「5-way」的中英語諧音,成為五種經營的策略與模式。
Way與「味」同音,5-way是「五味屋」的經營理念與策略,
而此5-way是從傳統鄉村換工的概念轉換過來的經營方式。
​五種都是有趣易懂的方法,因為,做社區一定要好玩、更要有價值。

一、掛羊頭 賣狗肉

二手物品的交流買賣只是個幌子,孩子們要學習認識二手物品,從物品中學習。
從外地獲得的物資,默默的拓展鄉村孩子們的視野,透過熟悉與不熟悉的物品,
摸索與累積理解。原使用者是誰?過什麼樣的生活?為什麼不要了呢?
看到人家不要的東西那麼好,羨慕嗎、辛酸嗎?人生的滋味好好品嚐。
有些東西看不懂是什麼,該怎麼辦?
經營的實際層面,則需要學習該怎麼整理、分類、標價、賣不出去怎麼辦?
從孩子們的角度與眼光,去思考如何物盡其用?幫助社區內需要幫助的人?

二、老闆不在隨便賣

「五味屋」的物品標價牌上除了賣價,也分「紅、黃、藍、綠、紫」標。
價目表上,詳列每種顏色標可換得物品工作清單。
例如,紅標中有「幫忙老人送餐三次」、「協助腳踏車租借一日」,沒有新台幣的人,可用工作換物品。
清單上的工作選擇,主要以社區參與性質為主,但買主也可以自己訂定,
​提出換得物品的條件,如「段考進步20分」或「老師給我五張獎勵卡」,
買主提出後,經過簡單的程序,也可成為買物品的「貨幣」。
五味屋,基本上沒有老闆,所以,東西可以隨便賣!

三、銀貨不兩訖

因為貨物進貨無法確定(依捐贈狀況),若各色標示牌上剛好有些工作可以先做,
當作「存款」,將來有適合的物品,可以拿出來兌換。
社區辦理活動,可透過此方式招募工作者,累積「換工貨幣」。
若社區真的有人需要物品,既沒有新台幣也沒有代工貨幣,
​也可以先來賒帳,日後有適合的工作再來償還。
不管是先付出工作或後補足換工,此店銀貨不需兩訖,歡喜就好。
另外,青少年服務隊需要去社區內發現需求者,可主動提供物品給社區內極需幫助的家庭,
並鼓勵該家庭到舖子裡來走動,選需要的物品,或邀該家庭們的孩子來舖子一起玩,
從玩中建立關係與互動,進而邀請參與社區活動。

四、吃人夠夠

「五味屋」希望人來了能夠停留,是一家「吃人夠夠」—把人吃進來的商店,
不管是捐物者、買物者、換物者,希望這些人透過「五味屋」與社區建立起關係。
捐物者不只是捐出物品,期望能邀請捐物者來社區探望自己的「舊物」,
特別是用換工或慰問的方式交易的商品,若捐物者能來看到自己舊物「再生」,
並與社區發展出後續關係,捐物者若能產生想法或下一個行動,
捐物者因此跟社區產生關係延伸出捐與受的單向層面,
​而成為共同經營者,這家舖子就把這人「吃進來」成為自己人。

​五、「黑」店

邊做、邊改、邊學,是這家舖子經營的重要策略,但這樣是有麻煩的。
與所有生意有賺有賠一樣,開張時,我們已經心裡有數,
一群沒經驗的蘿蔔頭,和一群象牙塔裡的教書的老師,有可能面臨經營危機—倒店。
不論如何,就算倒店也很值得學習,該怎麼倒、往哪裡倒、怎麼倒才幽雅、才不會給人笑….,
倒店了「換工貨幣」該如何善後?尚在店內的物品該何去何從?
對捐贈者該如何交代說明?要不要找頂讓的人?
目標是努力經營,但若無法經營,必須從中找出學習點。
總之,不管是慘淡經營或年終分紅,這家舖子目前沒有太多章法,
​也不想弄出一堆規章來遵守,準備走一步想一步,每個步驟大家都參與,從參與中學習。